西安高新一中顾金:should是表示时态还是态度?would呢?

来源:百度文库 编辑:神马品牌网 时间:2024/05/06 13:02:21

should 有一层含义是“竟然的意思。”表示态度 would也表示一种意愿的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啊

should
v.aux.
(shall 的过去式)
[表示过去将来时; 常用于间接引语]将
[表示语气较强的假设]万一, 竟然
[用于第一人称时表示某种条件下会产生的结果; 用于第二、三人称时表示说话者的意愿]就, 该
[表示可能性、推测、推论]可能, 该
[表示义务、责任]应当, 应该
[表示委婉、谦逊]可, 倒
[用于表示必要、适当、惊奇、遗憾等的从句中]应该; 竟然会
[与why, who, how 等连用, 表示意外、惊异等] 竟会
[用于表示建议、命令、决定等的从句中]应该, 必须
[用于表示目的或由 lest 等引导的从句中]可以, 会; 万一
[用于让步状语从句中]即使
I told you I should be glad to do it. (=I told you, “I shall be glad to do it.”)
我告诉过你, 我是高兴去做的。
If I should fail I would try again.
万一失败, 我还要试一试。
If you [he] had much money, you [he] should buy it.
如果你[他]有许多钱, 你[他]就该把它买下来。
They should have arrived in Beijing by this time.
他们这个时候该到北京了。
You shouldn't be so careless.
你不应该这样粗心大意。
I should hardly think so.
我倒并不那样想。
It is simply a miracle that rice should grow in such a place.
稻子竟能在这样的地方生长, 这实在是个奇迹。
How should I know?
我怎么会知道呢?
It was proposed that we should act at once.
有人提议我们必须立刻行动。
I'll remind him lest he should forget it.
怕他忘记, 我会提醒他的。
I stayed in lest I should catch cold.
我怕伤风, 所以呆在屋里。
S-he fail, he would try again.
万一失败了, 他会再试一试的。

--------

would
v.
aux. (will 的过去式)
[表示过去将来时, 用于第二、三人称](第一人称英国用 should, 美国用 would) 将, 会
He said he would come.
他说他要来。
[表示意愿]愿; 偏要, 肯
He would eat nothing.
他不肯吃东西; 他什么也不愿吃。
I told him not to go, but he would not listen.
我叫他别去, 可他偏不听 。
He would go in spite of our warnings.
他不听我们的劝告, 执意要去。
[表示过去的习惯动作]常常, 总是
He would sit for hours doing nothing.
过去他常常 坐几个钟头什么事也不做。
He would come to see us on Sundays.
过去星期天他经常来看望我们。
[表示推测]大概, 该是
I would be about ten when my brother left home.
我哥哥离开家时, 我大概十岁左右 。
[表示某种假设的意志]想要, 愿意
I could do so if I would.
要是我愿意, 我能够这样做(但我不愿意)。
If you would do this for me, I should be grateful indeed.
若是你愿意为我做这件事, 我将万分感激 。
[表示虚拟, 假设, 虚 构, 用于虚拟条件句的主句第二、第三人称, 美国也用于第一人称]要, 会, 就会, 将要
They would be killed if the car went over the cliff.
如果汽车翻在悬崖下, 他们就会丧命。
They would have been killed if the car had gone over the cliff.
如果汽车当时翻到悬崖下, 他们早就丧命了。
[表示请求或个人想法、看法, 使语气更婉转]请
Would you kindly show me the way to the station?
劳驾, 请问到车站的路怎么走?
I would like to speak a few words.
我想讲几句话。
It would seem that he was right.
看来他倒是对的。
[表示假想的愿望]但愿, 要是...多好
Would [I would] that they were safe home again!
愿他们再能平安回家 !
Would that I were young again.
我若能再年青些该多好啊!
We wish that he would come again.
我们但愿他会再来 。
I would rather you came on Sunday.
希望你星期天来 。
[表示能力](=could) 能
The barrel would hold 100 litres.
这桶能装一百升 。